搜尋此網誌

香文化香道首頁

香文化香道Translate

2012/5/22

香的修持法門在佛法中也是修行悟道的入手處

香的修持法門在佛法中也是修行悟道的入手處


香的修持法門在佛法中,將人類與外界溝通的途徑,以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根來統攝。
相應於此六根所對應的外境,則有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。
由於這些外境很容易使人心思迷惑、執著,如同塵垢覆蓋清淨自性,因此稱為
六根、六塵雖然容易使人執著、迷妄,但卻也是最佳修行悟道的入手處。 因此,與鼻根​​相應的香塵,也是極佳的修行法門。
楞嚴經中的香嚴童子《楞嚴經》中談到諸根圓通的法門中,其中關於香的修法,是香嚴童子以香塵來修持:香嚴童子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,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,我時辭佛,宴晦清齋,見諸比丘燒沈水香,香氣寂然來入鼻中。我觀此氣,非本非空,非煙非火,去無所著,來無所從,由是意銷,發明無漏。如來印我得香嚴號。塵氣倏滅,妙香密圓。我從香嚴,得阿羅漢。佛問圓通,如我所證,香嚴為上。
大意是說,在《楞嚴經》的法會中,有二十五位聖者,分別敘述自身開悟的法門。 當時香嚴童子敘述自身得悟的因緣,就是以聞香入手:
當時我聽見如來教我諦觀一切有為相。告別佛陀之後,就於居處靜堂養晦自修,看見比丘們燒沈水香,香氣寂然,入於鼻中。
我觀察這個香氣,並非本來有的,也不是本來空的;不是存在煙中,也非存在火中,去時無所執著,來時無所從來。我由此心竟頓銷,發明無漏,證得阿羅漢果位,佛陀問圓通法門,如我所證悟者,以香的莊嚴為最殊勝。
香嚴童子就是由於聞沈香味而發明無漏,證得羅漢果位。

以鼻根入道的孫陀羅難陀另外有一位孫陀羅難陀,也是觀鼻中氣息出入,如煙一般,由此而悟道。
經中記載: 孫陀羅難陀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而白佛言:
我初出家從佛入道,雖具戒律,於三摩提心常散動,未獲無漏。世尊教我及俱絺羅觀鼻端白,我初諦觀經三七日,見鼻中氣出入如煙,身心內明圓洞世界,遍成虛淨猶如瑠璃。煙相漸銷鼻提成白,心開漏盡,諸出入息化狹光明照十方界,得阿羅漢,世尊記我當得菩提。佛問圓通,我以銷息息久發明,明圓滅漏,斯為第一。
經中孫陀羅難陀自述悟道因緣:當初我出家,隨從佛陀入道時,雖然具足戒律,但是心卻常散動,無法證入無漏解脫。
於是世尊教我和俱絺羅觀鼻端一片白。當是我初開始定心諦觀,經過二十一日,只見鼻中氣息出入如煙一般,身心內在,遍成虛空清淨如瑠璃一般。後來,這個煙相逐漸消失,鼻息成為白色,心中開明,煩惱盡除,出入的呼吸都化為光明,遍照十方世界。
由此孫陀羅難陀,以數息入道,證得阿羅漢之聖果,世尊授記其未來當得無上菩提。

成就鼻根神通的法門在《菩薩從兜率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》卷二中,記載著釋迦牟尼佛為最後生菩薩時,曾經自述其修持鼻根神通之事;
我從無數阿僧只劫修鼻神通,能遍嗅十方無量眾生,悉能了知分別善香惡香,麤香細香,火香水香,俗香道香,乃至菩薩坐樹王下香,戒香、定香、慧香、解脫香、解脫知見香教授眾生大慈無邊香,悲愍眾生香、喜悅和顏香、放舍周遍香、神足無畏香、覺力根本香、破慢貢高香、自然普熏香、莊嚴佛道香、趣三解脫門香、相相殊勝香、明行果報香、分別微塵香、光明遠照香、集眾和合香、五聚清淨香、持入不起香、止滅眾垢香、觀滅眾垢香、聞戒布施香、慚愧無慢香、仙人法勝香、說法無礙香、舍利流布香、封印佛藏香、七寶無盡香。
這些香,從世間的好、壞之香,乃至出世間的解脫之香,菩薩都通遍聞。
接著菩薩就用以下的偈頌,來宣說菩薩種種特德之香無有退轉,並讚歎佛身戒德之香更是有未曾有:
 摩伽山所出產,花香及栴檀香,三界所有的香,不如戒香殊勝。
戒香滅除眾垢,往來出入無間,菩薩住不退轉,涅槃香為第一。
譬如善射之人,仰頭射於虛空,箭勢不盡虛空,不久复墮於地。
德香遠播無際,終無有轉遠時,今宣說佛身香,戒、定、慧、解、度香。
於億百千時劫,不能盡說佛香,若於千萬劫時,佛讚歎佛功德。
大聖不能盡說,佛身戒德之香,諸佛威儀之法,及授前補處別。
佛口中五色香,上送至忉利天,還回來至佛所,回遶佛身七匝。
諸天散供花香,稱嘆未曾有此,定香遠遠流布,濟度阿僧只劫。
當菩薩宣說此偈之後,法會中十二那由他眾生,心識開悟,都發願願樂欲生香積國土。
這是菩薩摩訶薩成就鼻根神通的事蹟。

普賢菩薩鼻根懺悔法門在《觀普賢菩薩行法經》中,普賢菩薩宣說六根懺悔的法門。
在鼻根懺悔法門中,行者思惟自身累劫以來由於鼻根分別貪著好香,墮落生死,因而發露懺悔。
經中為行者說懺悔的法門:你在前世無量劫中,以貪香故,分別諸識,處處貪著,墮落生死。現今應當觀大乘之因,所謂大乘之因,就是諸法實相。
行者聽聞如法是語,五體投地,復更懺悔。
懺悔之後,應當對菩薩說:
南無釋迦牟尼佛!南無多寶佛塔!南無十方釋迦牟尼佛分身諸佛!
作是語後,再遍禮十方諸佛,南無東方善德佛及分身諸佛,如眼目所見,一一至心頂禮,以香華供養。
供養完畢之後,胡跪合掌,以種種偈頌讚嘆諸佛。
讚歎之後,又說十惡業,懺悔諸罪。
懺悔之後,行者又自行懺悔:
我於先世無量劫時,貪著香味觸,造作眾惡業,以如是因緣,無量世來,恆受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邊地、邪見等諸不善身,如此惡業今日發露,歸向諸佛正法之王,說罪懺悔。
如是漸次懺悔六根清淨,就如同器皿清淨無有破損,能受持無上妙法。

願一切眾生得聞無上菩提香之願《慈悲道場懺法》卷十中記載發鼻根願的法門。 經中說,行者於鼻根發願時,應如是發願:
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,廣及六道一切眾生,從今日去乃至菩提,鼻常不聞殺生味飲食之氣,不聞略獵放火燒害眾生之氣,不聞蒸煮熬炙眾生之氣,不聞三十六物革囊臭處之氣,不聞錦綺羅谷惑之氣。
又願鼻
不聞地獄剝裂炸爛之氣,
不聞餓鬼飢渴飲食糞穢膿血之氣,
不聞畜​​生腥臊不淨之氣,
不聞病臥床席無人看視瘡壞難近之氣,
不聞大小便惴臭穢之氣,
不聞死屍膖脹蟲食爛壞之氣,唯願大眾六道眾生從今日去,
鼻常得聞十方世界牛頭旃檀無價之香,
常聞優曇缽羅五色華香,
常聞歡喜園中諸樹華香,
常聞兜率天宮說法時香,
常聞妙法堂上游戲時香,
常聞十方眾生行五戒十善六念之香,
常見一切七方便人十六行香,
常聞十方辟支學無學人眾德之香,
常聞四果四向得無漏香,
常聞無量菩薩歡喜、離垢、發光​​、焰慧、難勝、遠行、現前、不動、善慧、法雲之香,
常聞從聖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五分法身之香,
常聞諸佛菩提之香,常聞三十七品十二緣觀六度之香,
常聞大悲、三念、十力、四無所畏、十八不共法香,
常聞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香,
常聞十方無量妙極法身常住之香。
發鼻根願之後,相與至心五體投地,歸依世間大慈悲父:
南無彌勒佛、南無釋迦牟尼佛、南無梨陀法佛、南無應供養佛、南無度憂佛、南無樂安佛、南無世意佛、南無愛身佛、南無妙足佛、南無優缽羅佛、南無華纓佛、南無無邊辯光佛、南無信聖佛、南無德精進佛、南無妙德菩薩、南無金剛藏菩薩、南無無邊身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。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。 並祈求十方諸佛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,令自身得如所願,滿菩提願。
由於鼻根和香與我們身心的密切關係,而發展出各種香的修持法門,從了悟香的無實體性而悟道,乃至以鼻根廣起廣大勝願,成就鼻根神通,開啟了香的成佛之道!